12143065_905571982813120_1685368869134941104_n.jpg  
有的時候覺得
我跟小哈的問題卡在........
我們還沒有『建立關係』。


他無法放心地將自己交給我
又在新的環境、新的挑戰中莽撞恐懼
我忘了他會不安,我忘了關心他的壓力
我忘記他每天去面向挑戰需要很大的勇氣!
回想小哈的好,看見他『做對的部分』
從幾何時…我忘了
對小哈,要歸零+加法思考

治療師遠距的陪我交談了許多(在百忙之中)
我真是非常抱歉以及又非常情不自禁的緊抓浮木…
她的專業意見與開導
讓我平衡了許多導師單方面敘述所帶來的衝擊

好友提醒我,用加法思維
一件一件里程碑去達成
不要一下子要求他變身『完美小ㄧ生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砍掉重練,加入了幾個新方法:

1.每個孩子、每天都需要PDF。
參考一篇文章的建議/連結
P:他有玩到嗎?
D:他有全然放空、發呆喘息的時間空間嗎?
F:有沒有滿足他跟家人親暱感需求?

2.同理。我是你的相互唯一
曾經偏激幾近毀滅的邊緣想法
現在,我可以平和的告訴小哈
不論如何,媽媽都會一直愛你跟保護你
他信任我可以協助他,讓他越做越接近『100』或者A++
所以他願意照我的建議去做應該努力的事!
然後我也會依照他的要求
陪他作一些『他想做,需要有人陪伴的事』
身為父母的榮幸,Why not?

3.大量閱讀
在迴圈裡困了許久的我們都身心俱疲
修復感情的好方法是旅行,其實也就是轉換心境注入新氣象
我們就開始大量的閱讀繪本
各種的寓言、各類型的故事,甚至沒什麼內容的嚕嚕米漫畫
每天都有個時間好好說一下『題外話』
我們有除了你我他之外的話題

4.保持開心
迴圈的情緒狀態是很不利的
改進是立竿見影或者多方並進
我容易在教養上落入『重複』以及『壓制』的情緒化
小哈是會在不利情況啓動保護機制(充耳不聞或者衝動抵抗)
硬碰硬只會毀了每個人的日常
生活基調要保持開心
該處理的懲罰要已有績效為前提,而不是宣泄父母的情緒

5.持續規律的進行日常
周一到周四有既定的責任與空擋
每日有一定的時段要吃飽睡足
該做的不甘願還是要做
表現好要破例玩樂也請假日再說~
養成一個習慣平均要21天
210天養不成習慣也會變成好的催眠對不?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寫了這麼多這麼細是要提醒自己
也勉勵同路父母
只要還在大社會大環境團體裡生活
就沒有放棄體制的權利!

治療師提醒我
一個孩子最憤怒最難搞的狀態
其實,也是他最無助的時候.....
抱抱他,給他幫助自己的能量
2周前,我開始擁抱我的刺蝟男孩
前天,導師跟我說,他控制自己的能力明顯進步
同學們早熟的語氣跟我說著,他真的乖很多噢~妳要獎勵他。

謝謝貴人團
也與我的小王子繼續努力。

這不是Case over
我也要繼續修正自己成長自己
除了訂閱相關書籍、親子網站的交流教養心得外
我也求助專業的親職課程幫助自己(例:父母效能研習營)

當然,持續隙縫中爭取我的運動與假單身的短暫放風。
畢竟我身心健康,才能帶領小哈大步向前~

一起加油吧!

擁抱。我的刺蝟男孩(上)

 

小哈的PDF。孩子教會我的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ppy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